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Freepik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紀錄報導》數典的跨域風景:人文的傳承與科技的活化

發佈日期: 類別:新訊 點閱數:182

【作者:飛資得系統科技詹孟夏】

20231012日,時序入秋。隨著嘉賓與演講者陸續抵達會場之際,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北藝大)圖書館與飛資得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飛資得)共同合辦的:數典的跨域風景:人文的傳承與科技的活化研討會,也在初秋的晴空下正式拉開帷幕。

研討會簽到現場

 

近年來數位典藏的各種議題仍是方興未艾,從數位典藏走向數位人文的應用討論更是呈現百花齊放的姿態。基於秉持為國內數位典藏持續注入活水的初衷,飛資得與北藝大經過一番討論後,本場研討會的目的於焉成形。

本場研討會就在北藝大洪一平副校長溫暖的致詞中正式開始,隨後洪副校長也以「元宇宙中的科技藝術史資料庫」為主題帶來相當精彩且現場笑聲此起彼落的演講,讓各位嘉賓在輕鬆的氛圍中感受到數位科技融入人文典藏的精彩呈現。在短暫的休息時間過後,北藝大圖書館團隊由吳雅惠組長代表領軍、王彥翔及黃若瑜兩位館員共同分享的「從藝術人的視角出發:北藝大機構典藏系統的建置經驗分享」從中斷到轉為中長期規劃,且從各種面向來規劃系統的完善,希望讓北藝大建置典藏系統的經驗能對與會的現場嘉賓有所助益。

洪副校長演講「元宇宙中的科技藝術史資料庫」

吳雅慧組長分享北藝大圖書館機構典藏建置經驗

 

緊接著前兩場精彩的演講,飛資得也為本場研討會精心準備了數位科技應用在人文典藏的各種面向與可能性,以人、事、時、地、物為主軸帶出現在及未來應用層面的發展,讓有意願建置典藏系統的機構單位,能夠更清楚擘劃單位數位典藏的未來。

關念嫺副總分享「數位典藏的跨域應用」

 

在前幾場精彩紛呈的演講過後,作為東道主的北藝大也非常用心位與會嘉賓準備了相當舒適的用餐環境,讓嘉賓們度過愉快與放鬆的午間用餐時段。下午第一場粉墨登場的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副所長 柯皓仁教授所帶來的「從數位典藏到數位人文」,柯教授不愧為長期投入於數位典藏研究的學者,其獨特精闢的觀點與見解,從傳播角度切入數位人文的發展,並帶入柯教授自身所投入的數位典藏案例分享,也為下午帶來相當精彩的開場。

 

柯皓仁教授分享「從數位典藏到數位人文」

 

在柯教授的演講之後,分別由靜宜大學郭碧真小姐帶來「校史典藏的魔法:靜宜大學建置數位校史典藏挑戰、優勢和最佳實踐」,從中國大陸開封的種子到台灣台中的繁花,累積過往的能量進行校史轉型;以及國立臺灣圖書館周慧茹小姐分享「數位典藏與人文轉化:從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到行動展覽館談起」,帶來日治時期的各個面向的台灣資料如何進行從數位典藏到策展推廣。都由靜宜大學與國立臺灣圖書館自身建置數位典藏的經驗出發,最終呈現不同面向的應用,也讓在場嘉賓了解到數位典藏結合數位人文的各種不同面貌與多樣性。

郭碧真小姐帶來「校史典藏的魔法:靜宜大學建置數位校史典藏挑戰、優勢和最佳實踐」

 

周慧茹小姐分享「數位典藏與人文轉化:從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到行動展覽館談起」

 

研討會的最後,就在Q&A的環節中落幕,嘉賓的熱情發問,講者的精闢回覆都為這場研討會畫下了最好的句點。

本場研討會Q&A環節

 

這場研討會如沒有北藝大的鼎力支持與講者及嘉賓們的熱情參與,也難以由此令人激賞的成果,透過這次的會議討論,我們也再次體會到以人文為視角,結合數位科技來呈現數位典藏的無限可能,而這也是關心數位典藏未來的每一個人所追求的美好。

 

 

回到最上